网站首页 >> 就业新闻 >> 正文

职场人物分享会“基层教师发展之路”成功举办

作者:指导办 时间:2016-04-19 点击数:

 

4月17日晚,华中师范大学首届“大学生生涯发展导航月”之职场人物分享会“基层教师发展之路在九号楼9401教室成功举办。讲座主讲人是我校2006届优秀校友马文可孙伟河老师。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吴梦文物院党委副书记吴建成莅临活动现场,本次活动由物理学院2013级辅导员王敏主持。两位主讲人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围绕不同的内容,讲述了他们的发展之路,并结合自身经历和经验,给了同学们一些独特的建议。

 

 

马文可老师2006年毕业于我校,在孝感市第一高级中学从事物理教学已有十年。他认为,物理老师对于所教授的物理知识要有着比教材更深刻的认识,这需要学好大学的专业知识,并且从现在开始就多做高考题。他说道:“别看现在学习的东西没什么用处,它在未来总会以某种方式回馈给你。”同时,老师应该对学生的认知水平有一个正确的评价,并且对自己所经历的事情常常进行反思和总结,在日常的工作中做到积跬步以至千里。

 

 

马文可说道,很多职业老师都卡在“职业化”这一关节,很难进阶到“专业化老师”这一阶段。他说道:“有些老师五年前和五年后讲的课都没有任何变化。”他结合自己的经历,就老师如何进入到专业化阶段谈了自己的看法,“老师一定要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东西”。马文可建议师范生在进入基层工作后,在听课中一定要常想:如果自己在讲台上会怎么做,怎样做到比台上的人更好。他说道:“只有达到了别人达不到的深度,才能达到别人达不到的高度。”

 

孙伟河老师是和马文可同届的优秀毕业生,他向同学们展示了四张不同的简历以此告诉同学们简历应该做到精致。好的简历是一张入场券,一张好的简历首先要重点展示自己的师范生技能,包括教学技能、教学研究、课件制作、实验教具制作和科技比赛活动这些方面。他说道,凡招聘者都会从应聘者“是否愿意做这个工作”、“是否做得了这个工作”以及“其优势在哪里”这三个方面对应聘者进行考察。因此,他告诫学弟学妹们利用大学的时间来充实自己,磨练自己的师范生技能,日后才能在众多的应聘者脱颖而出。同时,孙伟河也很认同马文可关于教师要对物理知识有更深刻理解这一说法,他建议道:“基层教师要加深对学科本质的理解,多看看网易公开课,看看大学教授们是怎么讲解物理知识的。”

在提问环节,大家积极举手发言,说出了心中的困惑,并得到了详细的答复。最后吴建成书记询问大家的收获如何并进行了总结并在讲座后对多名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细致的解答。很多师范生同学表示,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个人收获很大,他们明确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目标,也更加明白在校期间加强各类教学技能和学科专业知识学习的重要性。

(物理学院  供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7106 邮箱:jy67867106@126.com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就业处 Copyright ©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