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就业典型 >> 正文

2017就业典型:最是恒心见久远(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刘琦)

作者: 时间:2017-05-11 点击数:

 

作者简介:刘琦,男,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政府经济学专业2017届硕士毕业生。曾任基地班大班长、新闻宣传部部员、中国实证政治学网负责人等职务。在读期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主持并参与撰写多篇国家级咨政报告、地方政府经验材料等,获评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研究生”、“优秀调研员”等荣誉称号。现签约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寄语: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一个想拥抱未来的人,会是什么模样?面对这个问题,相信每个有理想,有追求的人都会有自己的独到解读。在我的眼里,未来与当下相连,走好脚下的每一步,是拥抱未来的基础。而在迈步前行的过程中,不忘初心,持之以恒,以最好的自我迎接每一天,这,便是那个努力拥抱未来的自己。

“时间在炫耀他的目光,企图看穿我们能走多远。”回首研究生三年的求学生涯,这一路,走得坦荡,走得豁达,在时间面前,我以最好的自己走过了人生中最重要的旅程。是的,这三年里,在良师益友的陪伴与呵护下,我学会了求是求真,学会了责任担当。我以一身本领,亲赴硝烟职场,同台激烈竞争。渐渐地,人生中的一个个问号被拉直,前行中的一团团迷雾被廓清,一个自信、坦然、奋进的我,离开港湾,驶向大海,毅然追寻理想中的诗与远方……

求是:步行不止,笔耕不辍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陶行知先生这一至理格言,强调的是在做人、做事、做学问的过程中,要学会求真求是,知行统一。开学第一课,导师邓大才教授便就如何做人、如何做事的问题给我们做了耐心讲解,至今老师那“做人要讲诚信,懂感恩”、“做事要讲效率,重过程”的教导言犹在耳深埋内心。也正是在这样的指引下,三年里我尊师重教,礼谦他人;庭无留事,不遗巨细,在良好地待人处事过程中,更好地塑造自我。

而在做学问方面,基于基地班的系统化培育模式,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被放在第一位。在这三年的学习过程中,我以学院为平台,以基层为试炼场,融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于一体,进而不断提高自己的“动脚”能力、“动手”能力、“动嘴”能力和“动脑”能力,做到“四力合一”、“知行统一”。

对于基地班的学生而言,农村是我们的第二课堂,农民是我们的第二老师,诚如徐勇教授所言,“我们的学问是用脚走出来的”。犹记得入学前的那个暑假,我们比别人更早地进入了研究生生涯。当时,山西的我选择了远在陕西的泾阳县兴隆村为“百村观察”调研点。七月中旬,烈日如火,我怀着茫然与忐忑的心情,奔赴600公里,历经市、县、镇、村四级的沟通联络,终于顺利地到达指定调研点。为了更好地完成调研任务,我住在了村支书耿书记的家里,与农民同吃同住。就这样,历时2周,走访16户,通过访谈、问卷调查的方式,我及时有效地完成了调研任务。此后,每年寒暑假,学院都会进行“百村培训”,我们也都一如既往地深入基层调研。如今,加上春调、秋调,以及地方政府合作项目,我已远赴吉林、山西、陕西、广东等多地开展8次调研,行程上万公里,调查问卷300余份,访谈时长60余小时,整理资料35万余字。这些经历,让我用实实在在的脚步,收获了满满的知识。

沉下去的脚步,是为了更好地为手中的笔服务。在基地班,动笔能写,写作为王,这也是邓老师从入学之初便一直向我们强调的。基于我们所获得的第一手调研资料,呈递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咨政报告以及地方改革经验材料成为家常便饭。老实说,写作之初是痛苦的,初来乍到的我们从未经过系统化的写作培养,提笔脑空是常见之事。后来,邓老师以方法论的教导,辅之以师兄师姐写作经验的传授,再加上一次又一次课后paper的实操,我们的写作能力终于明显提升。从最初跟随师兄师姐参与撰写咨政报告,到如今独立主持,经我手的咨政报告已达7篇,地方改革经验材料2篇,其中一篇更是为中央领导所批示。回头再看来时的路,“写作伴我左右,提笔思绪万千,动笔笔下乾坤”已成为我不懈的追求。

担当:明确角色,肩负重任

“一个人能承担多大的责任,就能取得多大的成功”。一直以来,勇于担当,勇挑重任是我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在基地班,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是工作常态。基于自身所扮演的角色,如何在高目标、重任务之下,有效地促使整个团队齐头并进,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更是我一直践行的目标。

入学之初,在130余人的“黄埔三期”基地班中,一向热衷班级工作的我积极参与了班委竞选,并有幸当选基地班大班长职务。相比于以往的学生工作,基地大班长的责任更重,任务更多,大到大型学术讲座的筹备安排,小到学院班级事项的具体通知,事无巨细,需要的是耐心,是恒心。

依稀记得在2015年的奖学金评定过程中,奖学金的整体评定完全交付于班级群体自主完成。从最初的学院滚动评分细则细化,班级代表的民主选举,再到后期的多方主体沟通,评定结果公示,作为大班长的我,始终绷紧神经,在兼顾统筹的同时,也尊重各方利益。有时因为一项评定细则的不完善,我会组织班级代表和班委商量半天;有时因为一名同学的电话询问,我会耐心地将缘由讲述半小时。就这样,由自我评定-班级代表审核-班委监督-评定结果公示形成的基地班专业奖学金评定流程顺利落地,评定工作圆满完成。在我眼里,班委这项工作需要的是责任担当,是用心守护。

在担任基地大班长职务的同时,学院新闻宣传部的工作亦让我受益匪浅。作为基地四大平台之一,新闻宣传部以学院“喉舌”的角色,充分彰显了学院特色、基地特色。任职期间,撰写新闻、联络媒体、设计网页、上传文章等均是我们的工作,也正是经过一年的平台历练,我逐渐具备了严缜细密的逻辑思维,清晰透彻的问题意识,看问题更加全面,做事情更加有效。

印象最深的,是由学院主办、在京举办的第一届地方改革创新经验发布会。会前一个月,作为会议筹备小组成员的我,便开始主动同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国内多家大型新闻媒体进行沟通联络,如何措辞,如何沟通,在师兄的带领指引下,我很快地掌握了方法。会议举办期间,虽然未能亲临会场,但作为第二阵地的负责人,我亦坚守岗位,时刻同北京的伙伴们保持联系,对会议访谈录音进行实时整理,及时获得一手内容。会后,会议回馈反响的梳理,经验总结是我们必须完成的任务。此次新闻发布会,会议反响及制作的工作由我完成,任务异常繁琐,需要每天实时更新一手媒体新闻信息和二手转载媒体新闻信息,这极大地锻炼了我的恒心和毅力。

检验:精准定位,有的放矢

求职,是我们与现实短兵相接的过程,无论是全副武装,还是赤膊上阵,都取决于我们的积累和努力。如果在校期间我们真正做到了努力求是、勇于担当,那么在充满硝烟的职场之中,我们必能争得一席之地。

胜利总是属于有准备的人,有准备的人必是有恒心、能自律者。求职的道路坎坷曲折,非一朝一夕毕之,为此我们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庄子·逍遥游》中有言:“适百里者宿舂粮﹐适千里者三月聚粮”,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如何备之,以我的经验,是精准定位,有的放矢,以不变应万变。这需要从方向、技巧、心态三个方面做好充分调试。

首先是求职的方向选择上,主要会受到专业背景、地域倾向、行业所喜等方面的影响。因此作为求职者,我们需要为自己量身定做求职目标,在明确求职地域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专业,选择所喜行业的合适岗位。这里以我的案例现身说法,一是地域选择,珠三角一带一直是我的理想目标。二是行业岗位选择,我的专业为政府经济学,本科专业行政管理,可以说专业具有较强的承接性,同时在“四力合一”的统筹之下,具有较强的公关外联、文书写作能力。故而,行政岗、文秘岗以及研究岗等成为我的目标岗位。行业方面,大型国企、央企,如中建钢构、中建三局、国家电网、华润置地、华发集团等成为我所着重关注的行业。

其次是在求职的技巧使用上。相信很多人在听到面试这个词时,都会有种莫名的紧张感。其实大可不必,面试,实际上就是对所学所知的一个检验,只要我们准备充足,便可游刃有余地应之。面试过程中,我参加最多的是无领导小组讨论,四次讨论过程中,三次兼具leader总结发言的我,靠的不是运气,而是已有的积累和灵活技巧。对于无领导小组讨论,一是要在开始的30秒自我介绍中点亮自我,让面试官第一眼认出人群中的你,可以引用经典话语,或者公司宣传语,务必要精练短促;二是要字正腔圆,吐字清晰,说话铿锵有力,给人一种信服感;三是要保持高度紧张状态,在15-20分钟的时间里,让自己兴奋起来;四是明确自己的角色,leadertime-keeper、记录总结员以及普通成员,适合哪个角色,要有一个客观的认知,以此保障面试中的角色肯定;五是逻辑体系的套用,内因和外因,先行条件和辅助条件,核心、前提、基础、保障等,以此促使表达更为理性;六是结合专业素养,适时发言,不擅长的主题,多听他人言,较为擅长的主题则博采众长,积极发言;七是谦逊礼貌,形象出众,总结发言等均需要眼神交流,面露微笑,以此彰显自己的自信大气。

最后,有关求职的心态调适,戒骄戒躁、松弛有度是求职的最好状态。在求职过程中,我专门制作了“求职情况梳理表格”,以投递时间-投递单位-截止时间-反馈情况-面试情况为栏目,将自己每天的求职情况进行系统梳理汇总,以此更加从容有序。同时,每次求职,尤其是去部分公司总部进行的终面,我们未尝不可将其作为一次人生旅行,沿路看风景,带着舒适的心情,追寻理想的工作。另外,求职期间可以多与身边的同学,老师交流,既可以分享更多的工作机会,也可以适度减压,保持良好求职状态。

起航:整装待发,持之以恒

象牙塔里的我们,终究要走入社会的大熔炉,去搏击、去驰骋、去锻造,以此将自我塑造得更为优秀和出众。曾读到一首名为《起航》的诗,诗中写道:“我来自一个平凡的世界,却想拥有一段不平凡的人生辉煌。自从我诞生的那一天起,成功的航海图已经在我的内心珍藏,胜利的彼岸是我追求的梦想,成功的目标是我永远的渴望。”是的,今天的我们,即将走出校园,步入社会,扬帆起航,驶向彼岸,纵有千万般不舍,亦要昂头挺胸向前迈进。

如今,我已收拾好行囊,怀着那颗初心,坚定不移,矢志不改,持之以恒地向着理想奋进希望在那里,亦可以看到你们的身影,我们相视一笑,眺望远方。

【点评】

该生在校期间不仅学习认真刻苦,多次参与学科实地调研;还积极担任院系重要学生干部职务,协助老师管理,各方面表现优异,品学兼优。此次得以进入国内500强企业工作与其一贯以来认真负责的工作学习态度是分不开的。

(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徐剑)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7106 邮箱:jy67867106@126.com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就业处 Copyright ©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