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机制

作者: 时间:2022-09-19 点击数: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强化高校毕业生群体就业促进与服务,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机制化、标准化、高效化,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相关工作意见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建立如下毕业生就业工作机制。

学校实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肩负就业育人价值引领,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稳就业”“保就业重大决策部署,秉持需求为纲,发展是本,服务至上工作理念,全员全程全力确保学校毕业生就业大局总体稳定。

一、准备(6-9月):责任人/派遣主管

核定毕业生生源;印发就业推荐表;建立学院就业工作小组。

1.毕业生生源信息(附件1 毕业生生源信息数据样表)

从学籍部门获取应届毕业生生源信息-毕业生本人核对-学院

初审就业处复核-上报湖北省就业指导中心及教育部就业管理系统。

2.毕业生就业推荐表(附件2 毕业生就业推荐表样表)

依据毕业生生源信息生成毕业生就业推荐表-学院审核-有需要的毕业生自助打印-学院签字盖章党章+就业专用章。

3.毕业生就业工作队伍(附件3 学院就业工作小组信息样表)

学院建立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小组:落实一把手工程(组长由学院书记或院长担任),明确1名就业工作负责人(任副组长、一般应为中层干部),明确各层次、各专业就业工作直接责任人(一般应由专职辅导员担任)。

二、启动(9月):责任人/基地主管

培训就业工作直接责任人;启动校园招聘;开放网签系统。

1.培训学院就业工作直接责任人

培训对象各培养单位就业工作直接责任人(毕业班辅导员)

培训内容:就业形势与政策/学校近三年就业工作总结分析;就业工作主要内容、方式方法、策略技巧;一线辅导员就业工作典型经验交流。

2.开始接受用人单位入校招聘(附件4  邀约单位来校招才公告样式

☆9月中旬校招启动,根据单位邀约情况,交替开展周五双选会在汉高校协作组联合招聘会武汉地区重点高校综合类招聘会校友招聘季学科类专场招聘会部属师范大学联合招聘会湖北籍公费师范生专场招聘会博硕高层次人才专场招聘会促进周大型招聘会百日冲刺线上招聘会宏志助航计划培训班专场招聘会等。(附件5 校园招聘品牌简介)

3.开放网签系统(附件6 毕业生、用人单位网签手册)

9月中旬开始,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意向的,开始使用网签系统签约。

三、部署(12月):责任人/就业处长

学习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精神,总结上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经验、动员部署本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印发相关材料。

1.全校动员部署 

会议主题: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就业创业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会议议程:学院经验汇报交流;校领导总结部署。

参会人员:校领导、学院就业工作小组成员等。

2.印发会议材料(附件7 校院年度就业质量报告框架)

上届校院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内部版)

学院典型经验材料汇编

四、主抓(9-翌年8月):责任人/各岗位主管

1.校招组织与服务

就业市场:校院协同访企访校拓岗(附件8 华师党字【202230号)

就业信息:就业信息收集与分类精准推送(附件9 就业信息推送发布机制)

双选服务:单位招聘预约接待服务;毕业生组织推荐;双选全过程管理服务。

去向管理:毕业去向落实服务与管理;毕业去向落实数据管理与服务。

2.就业指导与服务

课程体系:通识课与素质课;学校大讲堂与学院小讲堂。(附件10 就业育人课程体系

活动体系1314系列能力训练与培训活动;一院一品品牌活动。(附件11 就业能力训练活动一览表)

帮扶体系:教育部宏志助航计划华师基地培训;个性化咨询服务;求职补贴申领;困难群体精准帮扶。(附件12 教育部“宏志助航计划”华师基地培训手册;附件13 就业咨询接待服务日程表样表

3.智慧就业

就业信息网:华中师范大学就业信息网,进驻湖北省91就业联盟网站,一站式提供毕业生就业信息推送、网上签约解约、在线指导履约管理派遣等服务。

华大就业汇:华大就业汇微信公众号,每日通过官方微信平台推送发布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就业信息(辐射低年级学生群体及应往届毕业生群体)。 

华大就业帮华大就业帮——华师智慧就业数字化解决方案,适时掌握低年级学生生涯发展规划并进行分层分类指导,适时掌握毕业季学生就业意愿并进行就业信息精准推送、市场招聘精准邀约、困难群体精准帮扶和派遣离校精准服务。(附件14 华大就业帮功能与使用说明)

湖北省91系统和国家24365平台:采用嵌入式数据对接国家24365就业服务平台,及时采集就业信息,采用站点数据共享,驻站单位数据移植等方式,为毕业生提供24小时365天全天候全链条就业服务。 

五、推进(翌年3-12月和离校后24个月):责任人/就业副处长

1.学工部领导包片下沉学院:翌年36月每月一次:就业进展、问题困难及应对举措。

2.校领导和中层正职领导群发布就业工作简报:翌年35月每月两期:就业简讯、毕业去向落实率数据。(附件15 就业工作简报样式)

3.百日冲刺推进会:第一场(翌年4月下旬),毕业去向落实率平均线以下学院参加(会议内容:学院就业工作负责人PPT逐一展示未就业学生状态:包括未就业原因、近期计划、学院应对举措、帮扶责任人等;第二场(翌年5月下旬),平均线以上学院参加(学院就业工作负责人PPT汇报就业工作进展、困难及应对举措,毕业生离校时落实率预估等)。

4.一对一精准帮扶:依据帮扶台账精准督导,翌年68月实现应就尽就,稳定初次落实率(附件16 重点群体帮扶台账样式)

5.离校服务不断线:翌年912月确保有效就业数据应交尽交,稳定年终落实率;落实离校两年内未就业毕业生服务不断线。

6.学院就业工作年度考核:截至翌年年底数据,按考核体系全面考核,纳入学校相关考核体系。(附件17 学院就业工作考核体系)

7.就业质量反馈:翌年12月,强化就业对招生、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等反馈。(附件18 就业质量报告反馈框架)

六、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基本信息集成

1.2023毕业月度重点就业工作一览表(附件19

2.2023毕业生生源信息(附件20

3. 2023届毕业生学院就业工作小组名单(附件21

4.就业网站及各类就业工作群(附件22

 

附件

附件1 毕业生生源信息数据样表

附件2 毕业生就业推荐表样表

附件3 学院就业工作小组信息样表

附件4 邀约单位来校招才公告样式

附件5 校园招聘品牌简介

附件6 毕业生、用人单位网签手册

附件7 校院年度就业质量报告框架

附件8 关于印发《华中师范大学书记校长访企访校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华师党字【202230

附件9 就业信息推送发布机制

附件10 就业育人课程体系

附件11 就业能力训练活动一览表

附件12 教育部“宏志助航计划”华师基地培训手册

附件13 就业咨询接待服务日程表样表

附件14 华大就业帮功能与使用说明

附件15 就业工作简报样式

附件16 重点群体帮扶台账样式

附件17 学院就业工作考核体系

附件17a 关于印发《华中师范大学促进学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华师行字【2019131

附件17b 关于印发《华中师范大学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工作方案》的通知华师行字【201720

附件18 就业质量报告反馈框架

附件19 2023毕业月度重点就业工作一览表

附件20 2023毕业生生源信息

附件21 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22 就业网站及各类就业工作群

                      

 

202291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7106 邮箱:jy67867106@126.com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就业处 Copyright ©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