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2021届毕业生就业政策、就业管理及就业指导等情况简介

作者: 时间:2022-11-10 点击数:

2021年,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要求,切实落实“一把手工程”,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肩负就业育人价值引领,坚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工作理念先进、定位明确,各项措施得力。一年来,学校就业创业工作坚守“一个理念”,聚焦“两个目标”打造“四个体系”,充分发挥就业创业教育引领唤醒生涯职涯能量,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就业思政育人实效,就业创业工作成绩显著,相关就业工作在中央电视台、教育部官网等权威媒体做典型介绍及经验推广

一、坚守一个理念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学校高度重2021年度就业工作,全校上下一盘棋,秉持“需求为纲,发展是本,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贯彻落实《华中师范大学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工作方案》(华师行字〔201720号)、《华中师范大学关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工作的实施方案》(华师行字〔2017116号)和《华中师范大学促进学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的若干意见》(华师行字〔2019131 号)等相关文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时期,认真落实《关于对帮扶学生就业的教职工和校友等给予奖励的意见(暂行)》(2020年)等相关政策,修订《华中师范大学就业工作考核方案》等相关方案办法,切实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理顺体制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压实基层责任,汇聚就业工作合力,建设就业育人文化,策1314就业系列活动品牌,多方协同开发利用政府、市场、社会及行业联盟资源,建立24365线上线下招聘常态化机制,全力助推学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二、聚焦两个目标

我校将2021年就业创业工作的目标聚焦在两个方面,一是学生发展,二是学生就业。一方面,根据《华中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建设行动方案》(华师党字〔202028 号)精神,全面修订了《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4门就业指导类课程大纲,旨在发挥好就业指导类课程的育人作用;另一方面,以《华中师范大学就业工作考核方案》(2020年修订)为牵引,强化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反馈(引入第三方),建立招生计划、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倒逼各培养单位加强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深化综合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聚焦“学生就业”的目标导向,我2021年度就业工作坚持“学校主管、学院主抓、部门协同、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就业工作部门按“研制标准、全程监管、绩效评估、贴心服务”的职能定位,厘清了与学院在就业工作中的各自职责,动态订制“一生一策”、建立就业困难帮扶台账,协同实施全程、系统、精准的学生生涯发展工程;创新拓展共建共享共赢的就业市场资源体系;合力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的校招综合服务平台,努力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三、打造四个体系

(一)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体系

1.加强就业指导教师队伍建设。2021年,采取多项措施构建起了专职就业指导教师(2)+校内兼职指导教师(15)+外聘企业家/人力资源主管/专业培训师(若干)等的就业指导教师队伍体系。

2.加强就业指导课程建设。就业指导相关课程纳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本年度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大学生求职策略与技巧》《师范生生涯发展》《大学生自我营销》《简历实训》等五门就业指导课程,覆盖学生人数超过1400多人。研究生群体中开设《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

3.建立了咨询培训帮扶体系。开设“职途个性化咨询室”2021年入选“全国职业生涯咨询特色工作室”,湖北省生涯咨询特色工作室,一对一、面对面精准帮扶,接待学240;开通“达”职求职强化系统、生涯测评系统(进行专业化测试和训练);建立“宏志助航计划”-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华师基地(帮扶重点人群学生210名);举办公考事考培训班、海外留学公益讲座和“提效赋能,助力求职”就业困难群体培训班12(结合学生诉求精准帮扶);送课进学院18(针对专业特点精准帮扶)等。

4.展富有华师特色的能力训练系列活动。2021针对学生诉求,开展富有华师特色的1314 就业类能力训练系列活动1314系列活动1个就业大讲堂3个就业故事/毕业生讲求职故事/学长讲学涯故事/校友讲职场故1个生涯宣传周,4大赛事/“金牌”求职者模拟招聘大赛/“简历设计大赛”/生涯规划书设计大赛/自我营销大赛)。形成了极具吸引力、影响力和较大覆盖面的就业能力训练系列活动品牌,深受学生好评。   

(二)市场建设与招聘服务体系

1.构建“学校统筹面+学院自主开拓点”的就业市场建设模式。学校统筹面重点开拓基层就业市场和服务国家战略拓展就业区域;专列经费预算(3040/年)支持学院突出学科专业特色、关注本专业毕业生重点意向地区和行业,开发利用好学院专家教授、校友、学科等校企合作资源,不断巩固老市场、开拓新市场。    

2.多渠道开发利用发布就业岗位信息。有效利用国家政策性岗位资源,用活就业基地和传统合作单位资源,用24365岗位信息资源,用足地方就业资源(如“我选湖北、爱上宜昌”“学子留汉工程”等),利用“校友嘉年华*就业招聘季”等多种形式,挖潜校友企业就业资源等。同时,利用“就业信息网”“华大就业汇”微信公众号、毕业生辅导员和班级联络员微信群、“职”APP等及时分类精准发布就业信息。全年累计发送就业信息12900多条,精准推送就业岗位超过51200多个,岗位供需比超过7:1

3.开展网络招聘及现场招聘。2021年,招就处根据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多方式举办和组织就业双选会和多场网络双选会,联合在汉部属7高校轮流举办综合类大型招聘会3场,联合部属6师大举办师范类招聘会2场;联合中研博硕网、伯乐校招、智联招聘等第三方平台举办空中双选会和线下专场招聘会20场,累计邀请2310多家单位开展线下及线上招聘会。引导学院按大类如电子信息类、生物健康等举办学科类专场招聘会5场;组织1600多名毕业生参加各地方政府人社、教育部门以及校企供需对接会;积极举办就业促进周/月活动,提供大量岗位信息。

(三)就业履约派遣离校服务体系

1.“湖北91业联盟”服务平台。2021年,招就处就业系统再升级,同时对接“湖北91业联盟”服务平台。一键式实现毕业生就业业务的网络化办理,实现就业推荐表、就业备案表自助打印,并提供二维码扫码防伪校验、官网查询等功能。一键式实现“单位资格审验-招聘信息发布-招聘场地预约-招聘进程反馈”的无缝对接和“信息发布-网上签约-报批备案-掌上离校”的一站式服务。借助“云”技术,开展学生就业的“云服务”,开展“云问诊”、实行“云推送”、组织“云双选”、推进“云帮扶”、手续“云办理”、行李“云快递”,实现“云离校”2021年,顺利完成8460多名毕业生派遣离校,相关就业工作经验在教育部官网报道。

2.细化就业帮扶及就业服务。2021年度,招就处针对全校486名特殊毕业生开展“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的精准帮扶,为370多名毕业生申请求职补贴,持续关爱825名离校未就业的2020届毕业生就业,接续做好毕业生两年内改派及户档关系转接报务和两年后与人社部门的信息衔接,确保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及时纳入公共就业服务体系。

3.建立就业数据管理服务体系。2021年度,招就处全面启用湖北省就业中心网上签约与毕业去向登记平台(91系统),实现省、部、校就业数据同步共享,严格执行就业“四不准”,确保就业数据真实准确,建立培养单位交叉开展就业统计核查机制,建立就业数据“周报”“月报”制度,定期公开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全年累计编辑就业信息简报17篇,撰写《领导参阅》2份。

(四)创新就业创业孵化培育体系

1.完善创新创业教育制度建设。2021年度,学校创业管理部门先后修订《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学分认定与转换细则(试行)》及《华中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统筹制定符合华师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的制度化、规范化。

2.加强创新创业实践育人基地建设。2021年被湖北省人社厅评定为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先后与思科(中国)、烽火通讯、华为、字节跳动等知名公司建立校企合作。

3.加强大学生创业指导和扶持。2021年,学校创业管理部门积极对接湖北省及武汉市的政策部门,为毕业生及创业公司争取多项政策性扶持,先后帮扶8家公司申报湖北省2021年大学生创业项目以及武汉市2021年大学生创业项目。  

4.加强学生团队企业孵化。2021年,新增注册企业3家,在孵企业46家,在孵企业营业收入合计约900万左右。其中200-500万的在孵企业有1家,100-200万的有4家,50-100万的有8家。

5.“以赛代练、以赛带创”。2021年,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活动,以赛代练、以赛带创,积极开展“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助推计划。截至目前,我校获得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4个学生团队荣获湖北省”挑战杯“二等奖。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7106 邮箱:jy67867106@126.com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就业处 Copyright ©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