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就业典型 >> 正文

2017就业典型:听摔碎碗的声音继续赶路(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斌)

作者: 时间:2017-05-08 点击数:

 

 

作者简介刘斌,男,汉族,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2017届本科毕业生。大学期间先后担任班级团支书、学习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学生会干事、院就业信息发布员、院2016级班主任助理、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学生助理。曾任2014-2015年“感恩母校·激励成长”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负责人、2015年第二届全国高等院校性科学骨干夏令营优秀学员、2015-2016年山西高考志愿咨询员、2016年“未来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圣陶实验班”华师夏令营分享员,也是华师首个实体书店创业项目——“利群书社•九丘书馆”创始人之一。曾获“军训优秀学员”、“勤工助学积极分子”、“学习积极分子”、“创业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并获树人丹桂奖学金、世纪鼎利励志奖学金。现已签约山西运城中学。

作者寄语:学弟学妹们,努力学习,多读点书;少一些空谈,多干点实事;人生的路要自己走,学会独立,学会坚强,学会成熟。

站在毕业的关口我的大学生活,不禁满是感慨细想来,这四年还真有许多值得回味的东西。

 

一、破釜沉舟,摔碎安逸的碗

201391日,当我拿着华中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爸爸的陪伴下踏上启程的火车时,我感到十分激动。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出省,第一次见到大学,一个新的生活也在朝我走来。本以为自己是个很独立的人,但我很快就发现,当父母不在身边一切都要自己亲自做的时候,自己简直就成为了一个婴儿。于是我尽快调整角色,摒弃脑海中那些有关安逸的想法。在军训期间,严格要求自己,多向同学请教。终于,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成为了一个生活独立的人,同时自己也因为军训期间良好的表现被评为“军训优秀学员”。

虽然生活上独立,但经济上还是依赖家庭。2013年末,一个偶然的机会降临,学姐给我介绍了一份高中文综家教。因为对教学不熟悉,我利用课余时间搜集了大量的资料进行研究,终于在十多次的摸索后与学生达成了教学默契。作为回报,我赚到了1000元的薪酬,这是我大学期间赚得的第一笔资金。当发现这些钱可以满足我的生活开支时,我就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从今以后不再向家里要一分钱。于是就在大学的第二个学期伴着父母的半信半疑,我依靠家教收入完全实现了经济独立。从那以后,我通过不同形式的兼职,一直将经济独立延续至今,再也没给家里添过经济负担。

 

二、在折腾的路上前行

谈到大学,脑海中又浮现“折腾”两个字。没错,大学就是要折腾“搞事情”。我在大学期间积极参与院系活动,除了先后担任过班级团支书、学习委员等职务,我所在的班级还荣获了“优秀团支部”荣誉;在院里,我担任过学院团委学生会干事;大四期间,我又成为了学院就业信息发布员,为同学提供及时有效的就业信息,同时还担任了学院2016级新生的班主任助理。

在学校范围内,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是对我影响最大的地方。很庆幸能够在最初竞争的300多人中留到最后成为一名招生办助理作为助理,我有幸参与了近三年的高考录取工作,参与自主招生、美术、音乐、舞蹈、播音主持、高校专项计划农村单独招生)、保送生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等考务工作,学习到了很多与招生相关的政策,也对华师有了更多了解,同时更是逐步明确了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得益于招办带来的机会,作为学校代表参加了2015年全国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山西、河北分会)、2015年江西省教育厅高招网络咨询会、2016年全国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山西分会),为众多考生提供了有效的高考志愿参考。

同时,我还利用作为招生办官方公众号“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媒体运营负责人(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的机会,学会了许多新媒体运营技巧。基于高考咨询经验,我策划并组织2014-2015年共三届全校“感恩母校·激励成长”实践活动,该活动累计参与人数逾两千覆盖全国大部分重点高中。2016年暑假,我作为校学生代表,参与华师与苏州市教育局、苏州一中联合共建的“未来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项目夏令营,并做了有关大学生活分享演讲。

此外,受到彭晓辉教授的影响,我接触了性教育相关理论,并且参加彭教授主持的第二届全国高等院校性科学骨干夏令营。一同参加夏令营的,有全国各地高校开设了性学相关课程的老师,也有学生骨干我与他们共同参与了性教育培训,在这一过程中颇有收获。

20162月利群书店创业项目公开竞标,我和本院小伙伴连同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的博士生们一起参与竞标,最终获得成功。同年6月,在经过三个月市场调研与场地装修后,利群书店于图书馆负一层开始试运营,期间完成公司注册(公司名称:武汉利华群英文化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经过与“九丘书馆”品牌联合、收购百草园书店品牌至今,书店已运营近一年,经营状况良好,项目受到院校领导的肯定与好评,也在华师学生中打下知名度。

在一系列折腾中,我努力平衡学生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关系。我认为学生工作与学习并不一定是对立的关系,它们是相得益彰的。在没有任何工作的时候,你不会觉得自己忙,所以做什么事儿都不会有一种紧迫感,效率会很低;但当你手边有大量的工作未完成,作业还有许多没有写的时候,你心里就会有紧迫感,有压力,这些压力会变成动力,推动着自己向前,迎头上去,效率自然就提高了。要想着从绝望中寻找希望,这些事情总会完成,这段时间总会过去。等你熬过那段忙得要死的时间,你会觉得自己学到了很多,收获了很多。

 

三、不忘初心,在教学之路上扎实前行

   去年12月份,我与运城中学签约。运城中学是山西省省级重点高中、省级示范高中,先后被评为“山西省劳模单位”、“山西省德育示范学校”、“山西省文明学校”、“山西省绿色学校”、“山西省示范高中”、“全国体育传统校”、“国家级课改实验先进校”、“国家级现代教育技术实验校”、“中国百强中学”。

签约省级重点中学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教学技能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磨炼的过程,其中有许多学问。通过大量家教与教育机构兼职,我在与学生的磨合中逐渐感受到教学的广博与细微,也逐步理解了书本中教育学与心理学的理论真谛。自己的教学能力逐步提升,在面对学生时也多了一份自信与从容。

当然,实习是师范生最锻炼能力的时期。去年9月,我在湖北省武汉中学担任实习老师兼班主任。于我而言,我想要做一个既能带给学生知识,又能影响他们人格的老师。所以在我看来,与学生的关系,就是自己影响力的切入点,要凭借着某种东西去吸引他们。这种东西不是好看的外表,也不是好听的声音,而是真诚,自己的认真态度与亲和力,这是对学生最大的吸引力。因此这虽然是一个陌生的环境,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与学生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到了分别之时,学生们也与我依依不舍地告别。

作为师范生,求职也是很重要的过程。在山西求职期间,我时刻关注各地的就业信息,并做好充分的面试准备。求职有顺利也有坎坷,但我会很快调整到最佳状态当然把握一切机会也是很重要的。我求职过程中有一件特别有趣的事,在太原面试的时候,因为时间紧,我在旅馆仓促地准备了面试需要讲的课,苦于没有试讲对象,无法得到反馈,于是我找到了机会——说服和我住在同一家旅馆的旅客们来听课旅客中有卖保险的,有做生意当老板的,形形色色,但他们听课极为认真也很配合,让我有了自信。

最后再回看这四年,我想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在大学要多尝试,想做什么就去做,学生工作也要体验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就去学,趁着年轻未来也有着无限可能。大一是迷茫期,总会加入许多组织,弄得自己手足无措,到了大二就会明白什么是自己真正喜欢的了,到时候要做好选择,接着就好好努力,沿着自己选择的路走下去,做一个思想独立、有主见有风格的人。

点评

刘斌同学品学兼优,在学业、科研和创业等方面均有所建树,大一入学以来能够积极做好学涯规划并严格付诸实施;坚持全面发展,在德智体诸方面均衡成长;热衷公益事业,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动手能力强;作为一名免费师范生,注重师范生技能的锻炼,教学技能优势突出,成功被全国百强中学——山西省运城中学录取,实现免费师范生回生源省就业的目标。因其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特此推荐。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海龙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7106 邮箱:jy67867106@126.com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就业处 Copyright ©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