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就业典型 >> 正文

2017就业典型:怀揣教师梦的新疆学子(化学学院 哈丽达·赛力克大)

作者: 时间:2017-05-09 点击数:

   

   

   

             

   

作者简介哈丽达·赛力克大,女,化学学院化学师范专业2017届本科毕业生,大学期间曾担任校学生会副主席,获2013-2014学年工作积极分子、2014年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15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现与乌鲁木齐市市第三十六中学签约。  

作者寄语在大学里找准自己的定位,找到自身的价值,这是大学真正意义所在,是四年为自己储备的,谁都夺不走的财富。  

 

  我叫哈丽达·赛力克大,是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2013级化学师范专业应届毕业生。我来自新疆塔城,土生土长的哈萨克族学生。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学生的我能上大学挺不容易,因此我比其他学生更珍惜在学校的学习机会,虽然在学习上较吃力,可我从来没有降低对自己的要求。人们都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我对此深信不疑,虽然远离家乡3000多公里,在一个有着截然不同气候的城市,但我早已渐渐的适应这个城市,也慢慢的爱上了武汉这个城市。以前在新疆或许不觉得,但是当我走出家乡在内地求学时,我却深深地体会到眨眼间身上的担子重了,心里的梦想更加真切了,嬉笑打闹的心情被一抹严肃取代了,我们不再是一遇见事就依靠父母的小孩子了,那些从未有过的,原本流淌在我血液中的坚韧不拔、永不放弃、敢于挑战的精神从入学时刻变得更加明朗,这就是家乡给予我的最珍贵的东西。    

我始终认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更应在更为广阔的天地施展自己的才华,拓展自身各项素质。四年,如白驹过隙,多少人庸庸碌碌无所作为,但我为我自己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而感到骄傲,感到无比喜悦,这要感谢学校为我提供的良好的学习环境,也离不开老师的悉心栽培和同学们的帮助。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学习是每一名学生的天职,尤其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的我明白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专业知识和技能必须是达标的,我渴望在大学短暂的四年之中,获取更多的知识,为我未来的教师职业奠定坚实的基础。在专业学习中,我一直以一种端正认真的态度去对待学习,刻苦努力。在学习过程中,我最苦恼的是学习时间不足,但我知道时间是挤出来的,也知道努力不是夸大其词,我在内心深处一遍遍地告诉自己“要抓住一切可以学习的时间,提高效率”,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大学四年不仅仅是知识储备的阶段,更是为适应将来就业而进行技能培训的过程,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我也不忘考取普通话、英语四级、教师资格证书,这些都为我打开了未来的教师职业的大门。我坚信付出就会有回报,获得少数民族奖学金的我实现了我的学业目标。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不仅要有优秀的成绩,同时更要有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从一踏入大学校门我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认真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同时严格按照党要求的各项标准完善自己,及时向党汇报我的思想动态,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终于在2015年5月8日,我从光荣地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这大大增强了我的信心,我以更加饱满的姿态迎接考验:在学习工作生活上更加完善自己,努力为身边的人服务的同时实现我最初的梦想,回到新疆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学教师,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  

都说大学就是小半个社会,怎样利用学校这些已有资源来锻炼自己是我们每个人都要考虑的问题。在学习之余,我希望能锻炼自己其他方面的能力,于是大一开始我便担任年级体育部长和班级体育委员,带领着我们年级同学积极参加各项体育活动。在大一下半学期,我鼓起勇气参加了化学学院团委学生会体育部竞选,担任了体育部副部长。两年期间,我总是忙碌着,积极筹备第一届“化羽杯”羽毛球赛、第一届春季运动会,前行的脚步从未停止。带着对学生工作热情,在2014年9月我经过竞选担任了校学生会体育部副部长一职,筹备了2014级新生的“迎新晚会”、“新生杯”篮球赛、第四届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环校越野赛”等工作。渐渐地,我的活动范围扩大,这让我结交到了更多的朋友,学到了更多的东西。我从来不认为担任学生干部工作很浪费时间,反倒是这些工作经历让我收获了很多很多,对我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个职务,而是一个整个成长的过程。学生会的工作,锻炼了我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和创新能力,让我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做到一同兼顾,一同提升,得到了全面的发展。  

大学,是一个完全靠自觉的阶段。远离了父母的呵护,远离了老师每日的管理,只有自己做自己的主人。大学的我们要学会自己管好自己,自己规划好自己美好的大学生活,并且保证未来的某一天能够笑谈自己的大学生活。  

2015年6月,我迎来更大的挑战和责任。跨越新疆少数民族的语言障碍,不惧怕困难,经历几轮笔试面试和学生代表大会竞选演讲之后,我成功被选为第64届校学生会副主席,我也是近些年唯一一个担任校学生会副主席职位的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这一份责任和压力更是鞭策着我更要努力前行。在一年的学生会副主席工作中,我主要分管文体中心,参与和筹办了2015年校“迎新晚会”、第十二届“超级新声”校园歌手争霸赛、第二届“校园好声音”华中赛区区域总决赛、第五届“文体沙龙”等;协助筹办“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等活动,渐渐地,我与小伙伴们建立深厚的革命友谊,也爱上了学生会这个大家庭。  

 

爱拼的女孩,从不言弃    

从小羡慕电视新闻中那些在镜头里默默奉献的志愿者们,他们用他们微小的力量帮助了很多人,而这微小的力量却早已汇入浩瀚的大海,深藏着巨大的能量,在有人需要帮忙时,他们就像滋润干旱土地的水,永远都在。大一刚来,就看到学姐学长在年级点名时宣传博雅服务队——志愿者组织。带着紧张和懵懂参加面试,意外的成为了博雅服务队的一员。两年间,我和其他队员们一起参与了校运动会志愿者服务、校内义卖活动、武汉火车站志愿者、武汉郊区农民工子弟义教活动、2016全民微健大赛湖北赛区华中师范大学志愿者等活动,志愿服务时间累积达到200小时以上。在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间里,我感受到了很多,领悟到了很多。作为小小志愿者的我们,不过是在用自己的一份真心去行动,如果你也有着水一般玲珑剔透又充满灵性的灵魂,那就和我们一起汇入爱的大海,让周围的一切都因我们真诚的行动而变得美丽吧!  

大二上学期,课程安排总是很紧张,从早晨8点到晚上9点40下课,下课时间只有20分钟的我总是来不及从八号楼赶到东区的东二清真食堂吃饭,常常空着肚子或者拿零食充当晚饭。当然了,这一种情况不只发生在我一个人的身上。来自新疆的少数民族同学,晚上如果有课,和我基本差不多。我试图尝试解决这个问题——创业,这无意对我来说又是一个挑战。那么问题就来了,想要给新疆的少数民族同学提供清真食品,就要有实体店面。我和三个少数民族小伙伴一起组建创业团队,共同努力并成功竞标到了西区报刊亭一年的承包权,在这一年里我们在报刊亭中增加了一定数量的勤工俭学的岗位,因为这样就有更多的同学能够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回首创业的那段日子,我现在很想当时彼此互帮互助的小伙伴。创业之路早已结束,但是它留给我的更多的是不舍与难忘,因为在这创业的过程中我们收获了很多,不仅仅是创业经验。虽然一年之后转让了承包权,但是结果是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能够帮助新疆的少数民族同学,看到他们不用跑去校外或者网购就能吃到清真食品,能够不用饿着肚子上晚课时那张开心的笑容。到了大三期间,有了一定创业经验和思想的我又一次组队参加了2015“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我再一次担任“校园每益天”公益项目发起人和负责人。  

大二结束那一年的炎炎夏日,我们学生会一行跟随校团委文化部陈志老师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就算被紫外线晒伤,我们依旧行走在云南大理古城之中寻找华师学子曾经走过的地方,也为村中的小孩子辅导学习。我们所在的“格致”实践队在那一年暑期“三下乡”活动中,也荣获了湖北省2015年“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作为其中的一员,我很骄傲。  

大三暑期时间,我没有浪费继续学习的机会,我想要走到外面的世界,走进其他高校去体验并且了解其他地区高校的教育文化,于是我报名参加了2016年优秀学生暑期赴港澳交流学习活动、第十届荆楚文化研习营交流回访活动,这些都让我受益匪浅。我想,等我未来走上教师之路后,我要努力培养出一批成绩优秀的学生,让他们也能考上名牌大学,体验精彩的大学生活,实现他们的梦想。  

 

一路追随教师梦    

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并且都在为梦想去努力,每一个群体都有属于他们的梦,那是一种追求和憧憬。在我心中也有一个指引我前进的梦——教师梦。小时候,当我看着老师在讲台上奋笔疾书,听着粉笔划过黑板的声音,我就梦想着长大后做一位人民教师。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又有了许多其他的梦想。在人生路上左顾右盼磕磕绊绊,但是我们慢慢长大了,无意中,我实现了儿时的梦想,考上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师范专业,顺利成为了一名免费师范生。  

享受了教育的特权——免费师范生,虽然不得不承认新疆的教育水平落后于内地的教育,也许我做不了人类灵魂的伟大工程师,但我却一直努力着学做一名未来的优秀老师。为了最初的教师梦,我开始了大学四年的梦想追逐,用行动和成绩证明我一路走过的大学生活。  

2016年9月,我来到了乌鲁木齐市第三十六中学开始了我的实习生活。每日进早读,刷题、备课、听课、改作业,让我的实习生活很充实,指导老师细心的讲解,班主任老师悉心的关照,让我更加喜欢上了这个高中。经过一个星期的紧张备课、试讲等过程,面对着几十位授课经验丰富的老师和高一学生,我上了人生第一堂公开课,真正的做了一名教师。大学三年专业知识的学习、教师技能的锻炼都为我插上了隐形的翅膀,站在三尺讲台,为学生上课。所有的表现,所有领导老师都看在眼里,大学里学生工作、志愿者等等实践经历都成为我无形的财富,这点点滴滴的付出促成了我与第三十六中学就业签约,那一刻很激动!我要成为一名真正的人民教师了。  

四年美好的大学时光转瞬即逝,回忆我的大学生活,对知识的渴望,对理想的追求,对人际关系的扩展,对自己思维方式的变更,造就了我不断完善的专业技能和日趋成熟的思想,培养了我刻苦勤奋、扎实坚定的学习态度,以及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团队精神,这些使我受益匪浅,这些经历不仅在学校生活中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而且在未来的教师工作中也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大学四年的收获让我更加自信,更加迫不及待地想要开始我的教师生涯。我感谢大学校园生活给我提供了展示自我、发展自我的平台,我会再接再厉!  

我会用我点点滴滴的行动影响我身边的每个人,也希望能激励更多的人在自己拼搏的道路上不抛弃,不放弃,永远的去追随自己心灵和梦想的方向!  

   

【点评】    

哈丽达是新疆少数民族地区难能可见的综合素质突出、理想信念坚定、专业功底扎实的师范生。在校期间,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充分挖掘身边的资源,寻求自身的成长,这样积极的心态和勤勉的行动本身就能铸就一个人的成功。当然,三尺讲台是她的梦想,而中小学,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的中小学最是缺乏这种有梦想、敢行动、善实践的综合性教师人才。哈丽达作为我校新疆学生培育的典型,定能为新疆未来的教育带去更多的贡献。  

                                      (化学学院    范重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7106 邮箱:jy67867106@126.com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就业处 Copyright ©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