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就业典型 >> 正文

2017就业典型:请给努力一点时间 (语言研究所 俞易利)

作者: 时间:2017-05-09 点击数:

 

   作者简介:俞易利,女,语言研究所汉语言文字学专业2017届硕士毕业生。曾担任语言研究所研究生会宣传部部长,先后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研究生单项奖学金(学生工作),并被评为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等。现签约于北京师范大学台州附属中学。

作者寄语:一切都会尘埃落定,请给努力一点时间,不要急切,也不要悲观。

疲于奔波找工作,熬夜奋战备论文,繁忙的一年终于要过去。这一年无比焦虑和烦忧的事情现在都一一落定,让我感慨的同时也让我感恩。感恩周边一直有朋友的陪伴、老师的关怀、父母的支持,当然要感谢自己。感谢自己在努力上花了点时间,也努力过后,给予足够的时间坚持和等待想把我找工作的故事和大家分享,希望能给正在求职或即将求职的你些许帮助和安慰。

都说,成家和立业是人生的两件大事,成家努力之前需要缘分,立业”当然也需要缘分但更多靠努力。所以我一直觉得工作方面,能动性更大,自主性更强,需要自己努力把握。但是,从象牙塔中走出的我们,一群无力的人,无力来自于对社会的陌生、对自己的不确定,从而恐慌,不知所措

研一时候的对未来充满期待和幻想,紧接着这种兴奋感就被虚无缥缈的未来带来的恐慌所取代了,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我一个需要想明白才会行动实在想不明白的时候会先试着努力迈出一步看看。虽然人需要思考,但是事情是做出来的,并不是想出来的。所以,如果你也正想不明白自己可以做什么,不妨先对一种可能性进行实践。找工作前,一方面着手准备找工作需要的材料,一方面开始自己的心建设和能力提升。这时候,知道找工作很难,但是不再恐慌。我的专业,就业方向老师、公务员、编辑、企业文员等,大学本科、读研期间,先后在学校、政府部门出版公司实习过,亲身经历让我自己可就业的岗位有了一些了解这时候我要衡量的就是哪个行业是我自己最喜欢的,哪个岗位是自己可以胜任的。觉得首先考虑前者,最后再综合考量。教师招聘考试一般从十一月份开始,公司招聘九、十月份却是黄金期,时间正好错开。所以我准备先找企业的文职工作,然后再着手准备教师考编。在几次笔试和面试之后,发现,之所以自己会想找企业的工作,是因为从没涉及过而产生的新鲜感,觉得自己进步的空间比较大,学到的东西可以更多;教师岗位,或许由于太过熟悉,少了一些向往终于明白,自己喜欢的并非企业文员这个岗位,而是一份工作能给自己带来的发展可能性,以及是否能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的机会

明白自己这个想法后,开始调整自己求职方向。知道自己喜欢当一名老师,具备当老师的基本素质,所以,求职目标定位为较好的高中的语文老师。这时候目标明确,内心更加笃定,每次为求职所做的努力,让自己觉得很踏实。每周奔波在杭州、宁波金华一场场赶考一天面试两个学校的经历,晚上十点半还在试讲的经历,一连在外住了大半个月的经历……几次,感觉自己已经见到胜利曙光可惜还是没能达到。在陌生的街头绝望地哭过,觉得自己找不到工作了。这时候在微信推送里看到一句话不是有希望再坚持,而是坚持下去才有希望。平时的我讨厌这样的鸡汤文,可是这时候却恰恰因为这样的文字,让自己有了动力。再给自己一点时间努力吧,再给努力一点时间让它开花结果,这时候要做的就是坚持和等待了,等待下一次机会的来临。就这样我回到了实习的学校继续实习,碰巧某天晚上吃饭的时候,带我的老师告诉我北师大台州附中正在北京招聘老师。还是不去?内心一直在纠结,怕自己的努力又是徒劳,但是这确实是一次机会,就这样放弃,不甘心。最后还是去了,坚持再努力一次。那天凌晨的北京见证了我再一次努力得到的好消息,三天的考试,在那天凌晨接到了被录用的通知。没有热泪盈眶,没有如释重负,就像是得到了一个本该属于我的结果,很平静在心里默默对自己说了一句辛苦了”,然后沉沉地睡了一觉。

这就是我的求职故事,你看一切都会尘埃落定,那些原来看起来了不起的大事,慢慢都会变成日常,没有什么好担心和焦虑的。想来需要的就是再坚持一下、再忍耐一下、再努力一下。

说有什么经验可以讲述,就说说求职要做的准备和求职时应该保持的心态吧。

首先,给自己来一个解剖,问问自己喜欢做什么,是否具备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的能力我们很少剖析自己,这就是恐惧和无力的来源,因为未知才会恐惧。自己有清晰的认识,知道自己的喜好、优缺点才能给自己定位,这是找工作的基础。雪莉·德伯格说:职场不是爬楼梯,是攀登,你得自己找路。”千万知道,工作是为了你自己,多听听自己的想法,我想做什么?”“我做什么?而不是别人想要你做什么。周边人给予的意见只是参考,一定要找自己的路。如果还没找到,没关系继续找不要停。只有自己想走的路,才会在面对当头棒喝时,能坚持走下去。有了清晰的认识之后,再看看你找的岗位需要什么人才,自己是否具备。如果不具备,不要失去信心,承认它,然后进行自我提升。千万不要陷入这也不会那也不行失落中,动起来,给自己做个规划,不要规划太多;确定一个目标,踏踏实实为当下努力,利用好业余的时间,训练自己提升自己努力提升自己所不具备的能力和素质。做好自身的准备,不要忘了提前准备好求职的材料,比如说简历,简历虽然只有一张纸,但是里面的内容是需要选取和精心设计的。针对不同的岗位,简历的内容和简历的表达方式也不同。真正开始找工作的时候,再去做简历,时间不会太充裕,所以这个需要提前准备。中学教师招聘特别是第一批直聘非常看重实习经历、获奖情况等硬性条件,所以这方面的材料也要提前准备。与此同时,还要注意畅通信息渠道,随着新媒体的流行,求职APP、求职公众号很多,信息很丰富,可以提前注册,有所选择,然后才能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求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面临的现实也非常残酷,真的像是一场硬战”,你可能会面临身体和心灵的双重打击。连续的奔波考试,又要面对强劲的对手,所以要有好的身体,也要有强大的心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准备,然后保持积极的心态,面试时自信地展示自己。努力结果没能如自己所愿时,不要轻易放弃,降低自己的目标,保持一定的野心。有时候目标的降低,伴随着而来的也是努力程度的降低。所以一旦确定了目标不要放弃,坚持一下,努力一下。

请给努力一点时间,一切都会如约而至……

   

【点评】

该生尊师爱友,品学兼优。自入校以来,不仅认真学习和钻研专业知识,同时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各项奖学金和荣誉,综合能力强。在求职期间,该生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心态和务实的态度,树立了明确的目标,并朝着目标不断努力,最终凭借自己的优异成绩收获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她的奋斗精神和踏实品质值得推荐。

(语言研究所    朱芸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7106 邮箱:jy67867106@126.com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就业处 Copyright ©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