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就业典型 >> 正文

2017就业典型:不忘初心,筑梦前行(音乐学院 严雪锋)

作者: 时间:2017-05-09 点击数:

 

 

作者简介:严雪锋,中共预备党员,湖北武汉人,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师范)专业2017届毕业生。小提琴专业师从湖北省交响乐团首席王跃进老师、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王凯平副教授。曾于2015年暑期参加武汉青年交响乐团郑瑾龙大师班、2016年参加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音乐学院小提琴大师班。从大学入学至今连续三年参与华中师范大学新年音乐会,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恢复建院30周年”等演出活动,并获得校内外师生广泛好评。获得了“和平之星系列活动湖北赛区”小提琴比赛青年A组金奖”、“武汉铁路局春运志愿者活动优秀志愿者称号”、“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三好学生”、“明德奖学金”、“博雅树人金桂奖学金”等奖项。大学期间除研习本专业外,还辅修我校心理学专业。求学期间担任了华中师范大学2013级班长、音乐学院赴宜昌三峡艺术高中实习小组组长、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阳光爱乐交响乐团首席、Galaxy室内乐团、Air室内乐团首席等职务。现已签约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中华路小学,将于今年九月开始个人的教师生涯。

作者寄语:把握大学的时光,珍惜每一分每一秒之后就会发现,咱们珍惜时间所学习到的,是别人挥霍了的青春。

2013年9月7日至今,转眼间,不知不觉地我已经在每年秋季丹桂飘香的华中师范大学度过了四个充满欢声笑语的学年。这四年的大学生活,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专业水平上的改变,学习能力的提高,更多的,是自己对社会、对人生、对未来的认知。通过这四年的学习,我定下了自己今后音乐教师职业生涯的规划,同时也对自己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我在校期间学习的专业是音乐学(师范)专业,也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免费师范生”。之所以选择“免费师范生”,是因为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孩子们能喜欢音乐,喜欢音乐带给人们的快乐与幸福。大学四年,我无时不刻不在为了自己的这个理想而奋斗。

在专业学习上,我认为自己是很用心的。大一学年的时候,每天坚持练琴,不管一天有多忙,只要有机会,便会步入琴房打开琴盒,开始练习。我院交响乐团的演出,我也多次参演其中:2013级迎新晚会、2013年级新生汇报演出、莫扎特歌剧、桂苑之春交响音乐会。在期末考试中,我的成绩也是相当不错。

大二学年,我意识到,如果减少了练琴时间,不仅对技术的掌握会显得生疏,同时对于音乐的理解也会发生改变,缺少深度。所以在勤奋的练琴之后,我的收获就是如何在舞台上表现自己。感谢各位专业老师的培养与鼓励,让我对自己在舞台上充满着自信。这一股自信,鼓励着我在大二学年参与了大大小小十余场次演出、比赛活动。2014年9月,音乐学院2014级迎新晚会;2014年11月,“海飞丝”校园之星歌手大赛,获得第三名;2014年12月,“和平之星”中华艺术盛典湖北赛区比赛,获得金奖;梦想艺术实践中心汇报演出;抗战胜利7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等演出活动都能看见我的身影。看着这些记录,有的是属于展现自我的表演,有的是属于给予学长学姐完成大学学业的支持。这些演出机会、奖状,无不是对我自己这一年的专业成绩的肯定。

大三这一年,我开始担任我校音乐学院“阳光”爱乐交响乐团首席,协助孙逊院长、邱耿华老师、律德老师进行乐团的管理以及排练工作,并出演了两场汇报演出音乐会和一场与比利时鲁文大学的“中比交流音乐会”。同时,在我的专业老师王凯平副教授新组建的Galaxy“银河”室内乐团之中担任首席,同样肩负起了乐团内的各项重任,成为了老师的得力助手,带领同学们完成了一场室内音乐会演出任务。在大三学年下半学期,我也参与了多场演出,以嘉宾的身份出演,甚至还走上了琴台大剧院的舞台,如: “刘全祺路钢琴独奏音乐会”、“2015级迎新晚会”等。当然了,我也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好伙伴一道组成了“AIR室内乐团”,并于2016年5月20日完成了首秀,获得老师同学以及家长的好评。

大四学年,都说是在学校待的时间最少的一年。尽管如此,我在专业学习方面也没敢放松。2016年11月实习结束后,立即投入到了我校音乐学院“恢复建院30周年庆典”的演出排练当中,并于11月27日在琴台音乐厅圆满完成了演出任务。2017年5月,我还将在华师大音乐厅开个人音乐会,为自己的学习生涯画个圆满的句号。

在专业方面刻苦钻研了之后,就是学生工作方面了。在大二这年,我完成了华中师范大学第53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课程同时被评选为优秀学员,期间我担任学习组长作为寝室长的我也带领着室友们度过了一个个愉快的校园之夜在社团方面,我以我校模拟联合国协会的行政事长的身份为我校“第五届模拟联合国大会”、“首届校内会议”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我还担任了我院“梦翔艺术实践中心”小提琴导师一职,与学生们培养了深厚友谊。学生工作在我看来是大学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乐于为大家付出。自己的课余时间是有限的,但学生工作,让这个有限的时间变得富有意义起来。尤其是参加了我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学习,我了解到,没有追求与理想,人便会碌碌无为;没有信念,就缺少了人生航标,人便会迷失方向甚至迷失自我,难以到达理想的彼岸,更不会完全发出自己的光和热,激发出人生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大三学年,通过了激烈的竞选,我成功当选为2013级师范班班长。经历了一年党组织的考核,我光荣的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对象,并于2016年11月18日被党组织认可,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我知道这些对于我意味着什么,所以,我积极致力于班级文明建设以及在各方面起着模范带头作用。我相信,师范班会成为最团结、最优秀的集体。

课余的时间除了忙于学生工作,当然,还有参加体育活动以及志愿服务。志愿服务,让我对自己的生活有了新的认识。大二学年我参与了2014级新生迎新活动、2014年我校运动会志愿服务活动、2015武铁春运志愿者服务活动、2015“乐动未来·星愿基地”山区小学音乐课程支教活动。迎接新生,让我感受到了学校的蓬勃朝气;运动会的志愿服务,让我感受到了体育运动强烈的感召力量;在春运服务的岗位上,我参与志愿服务总时长40小时,两次荣获当日“服务明星”,在文艺汇演上大放异彩,获得2015年春运服务“优秀志愿者”称号。而支教过程,给了我一个奉献爱心的机会,天地之大,支教的特殊意义,想必显而易见。大三学年的业余生活也许没有大一大二时候那么丰富多彩,毕竟随着步入高年级,课业负担也会更重,同时自己还致力于班级建设,所以业余实践会比较少。但是,我仍然从中获得了很多快乐。我参加了“高雅艺术进校园”的志愿服务工作、华大音院公开招聘活动的支援服务工作。我加入了华大音院足球队,和队友们一道,团结一心,杀进了我校校园足球赛八强,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我依旧活跃在我校外国语学院“模拟联合国”社团,参加了2015年12月举行的我校模联大会。我和小伙伴们组成了一个社会服务小分队,在暑假期间进行了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时间真的是过得很快,大学生活就这样在忙碌当中过去了。站在人生的新起点,我对自己今后的生活也有了新的期待。被通知通过了意向单位面试的时候,我的心里除了兴奋,更多的是对将来教师职业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名师范类院校的学生,面对即将到来的教师职业生涯,很希望能将这四年所学运用到我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这四年的学习是充实快乐的,这四年当中积累的人生经验,是我这辈子最宝贵的财富之一。“十年寒窗无人问,一朝提名天下知”,尽管这样的年代已经离我们很远了,但是这依旧激励着我不断努力前行。社会在快速的发展着,时代的要求也在发生着改变。所以一个阶段取得的成绩并不是我们奋斗的结束,而恰恰是奋斗的开始。即将进入新的环境,需要重新给自己一个新的定位。明确目标和方向,脚踏实地的学习,培养自己多方面的素质和能力。我相信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能展现一名华大学子最优秀的风采。

【点评】

之所以选择“免费师范生”,是因为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孩子们能喜欢音乐,喜欢音乐带给人们的快乐与幸福。”该生在大学生期间能够坚定自己的职业理想信念,夯实专业基础,提升综合能力,大学期间担任师范班班长,有责任心,能担当。坚定职业理想加上自己的勤奋努力,浓缩的是成千上百的师范生成长的历程,最终实现了自己的人民教师梦想,是一名优秀的免费师范毕业生。

(音乐学院    吴文劼)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7106 邮箱:jy67867106@126.com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就业处 Copyright ©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