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就业典型 >> 正文

2017就业典型:一息若存,奋斗不止(外国语学院 朱亚敏)

作者: 时间:2017-05-09 点击数:

 

   作者简介:朱亚敏,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2014级硕士毕业生。已签约深圳外国语学校。研究生期间一直在武汉新东方担任雅思教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广受学生喜欢。同时是外院口译队成员,多次参与各种会议会谈的口译活动,两年都是一等学业奖学金获得者。

   作者寄语:Better to light one candle than to curse the darkness!

时光荏苒,三年转瞬即逝,我的研究生生涯也即将划上句号。这三年有很多的收获也走了很多的弯路,点点滴滴希望分享给同样在路上奋斗的你。

与新东方的邂逅

进入新东方纯属机缘巧合,因为之前上过他们的暑假班,后来大三雅思首考7.5,成为新东方的优秀学员,之后在考研期间收到电话问有没有意愿去面试教师岗位,我欣然前往。然后经过几个月艰辛的批课,正式成为一名武汉新东方的雅思教师,这一做就是将近三年。在整个读研期间我兼顾着学校的课业和新东方的教学工作,不可谓不辛苦。但是在这三年里我的进步与成长都是巨大的。

首先是专业能力的提升。正所谓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刚开始教学的新老师由于经验不足更是要做十足的准备,再加上有面对不同水平学生的各种课程,所以第一年的时候经常备课到深夜。也正是因为这样,很多之前只知其然的东西,慢慢都知其所以然了,教学相长就这么来的。然后新东方对教师的培训也很多,正是这些培训让我开始思考教学法,思考怎样才能真正上好一堂课,并在课堂中将这些想法付诸实践。

其次是对学生这个群体的了解更加深入。在近三年的教学过程中我接触到了各种各样的学生,有基础好的,有基础不好的,有学习动力强的,有学习动机弱的……通过和他们的接触我更加了解他们这个年龄段的生活和想法,也知道对于不同的学生可以采取什么样的方法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从而达到自己的教学目的。这些对于一个想当教师的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是对于我自己眼界的开阔。新东方牛人太多,其中不乏很多大神级的人物,跟这样的人一起共事让我明白自己的很多欠缺和不足,也知道要想当一名好教师只凭扎实的基本功是不够的。

三年新东方的历练,我在各个方面的能力都有显著提升,也对教学工作进行了更好的知识和心理准备,正是这段教学经历让我在找工作的试讲环节脱颖而出,签到了理想的学校。

精准的自我定位

三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我认为知道自己以后想从事什么工作,做哪一行是非常重要的。然后就可以朝着自己的目标一步步努力靠近,不然精力太过分散,可能哪一样都做不好,反而得不偿失。

刚成为研究生的时候我就基本确定不会读博,主要原因是觉得自己的性格不太能沉下心来做学术,再者英语专业的博士生非常难考。我个人性格虽然外向却不太适应太复杂的人际关系,但是口头表达的能力还不错,也很享受帮助学生进步的过程,所以一直以来就想从事教学工作。

目标确定之后我就一直致力于听说读写各项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在这方面除了新东方,让我收获最大的就是每周一次的口译队的训练课。通过口译队的系统训练,我的反应更快,语言的组织能力也更强了,当然也在口译队也认识了很多非常优秀的同学。

我研究生阶段很大的一个遗憾是没有发什么高质量的论文。一开始是觉得这个事情太难了,而且需要成块的时间,而我的时间基本都是碎片化的,所以干脆就没有管这个事情了。但是论文这个事情我觉得只要你花时间花心思还是能做出来的。而且对于想进高校的同学来说,有一两篇高质量的论文还是非常加分的。

高中英语教师求职必备

其实武汉高校很多,英语专业的学生也很多,竞争还是挺激烈的,好在因为我们是师范类高校,还是有很多的优势的,我本人因为时间关系参加的招聘会也不多,但是和同学们的交流挺多。整理以下一些小建议希望对学弟学妹有用。

Tip1: 首先,教师资格证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而且要在研一就参加考试,因为有时候不一定笔试面试都能一次性通过,一定要确保在毕业之前拿到教师资格证。

Tip2: 对于英语教师来说语音真的非常重要,要说的跟老外一样当然很难,但是发音标准是一定要做到的。如果一些同学知道自己语音不好,一定要想办法进行纠正,可以跟着同学老师学。网上的资源也都很多,各种发音视频一搜一大把。就我而言,看美剧顺便跟读自己喜欢的台词也是不错的练习方式。

Tip3: 相关实习经历很重要!很多学校会很在意你有没有在初高中实习的经历,师范类的肯定都有相关经历,这个就很加分。那么其他方向的(语言学的,文学的)同学可以利用寒暑假自己去找实习,工资待遇这些都不重要,记住学校越牛越好!有这些相关经历的同学简历里一定要写,然后在自我介绍的时候也可以着重强调。

Tip4: 试讲的时候一定要自信!很多学校第一轮的笔试之后会有试讲的环节。对于这个个人觉得他们主要看你有没有当老师的潜质和基本的能力。如果声音小或者不敢看评委之类的,都会让人觉得你太过紧张,将来hold不住”课堂。我每次试讲的时候都会在教室里走动,假装底下有学生然后进行互动(不要跟评委互动,他们一般也不会理你)然后会提前设计一下板书。虽然这些都是比较小的举动,但确实也是能够加分的。

Tip5: 进行全方位的准备。找工作是件大事,一定要拿出十足的精力来准备。很多学校的笔试题目都是高考题,如果对自己的做题能力不自信,可以买一些高考题做做,练下手。面试容易紧张的同学就更要多跑招聘会了,面试多了有经验了也就不紧张了。最后就业季一定要注意信息的灵通,多和同学老师保持联系,拿到工作邀约之后要不要签,除了和家人商讨和同学交流也是十分重要的。

最后,这三年对于我是奋斗和快乐的三年,我很感谢我的导师熊兵老师一直以来给我的指导,也非常感谢我的家人和朋友的支持。絮絮叨叨说了这些希望对学弟学妹有用,相信你们的毕业季一定更加硕果累累!

【点评】

该生入校以来,在思想上,始终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目的,以个人的全面发展为奋斗方向,勇于创新,主动上进。学习上,勤奋学习,成绩优异,在校期间两次获得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实践上,自我定位明确,注重专业知识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相信在将来的工作生涯中,该生会以最好的面貌展现自己。

                  (外国语学院    宁柳)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7106 邮箱:jy67867106@126.com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就业处 Copyright ©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