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就业典型 >> 正文

2017就业典型:矢志不移 永不言弃(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彭银)

作者: 时间:2017-05-10 点击数:

 

作者简介:彭银,男,土家族,湖北恩施人,中共党员,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17届应届硕士毕业生,曾担任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第十六届研究生会副主席、第十七届研究生会主席,2015年9月至2016年7月任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兼职研究生辅导员。在校期间公开发表专业学术论文5篇。研究生三年每年都荣获一等学业奖学金,2016年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5、2016连续两年被评为校优秀研究生干部、校优秀研究生,现任职于房地产行业TOP10的大型企业——融创中国华中区域公司投资岗。

作者寄语:漫漫向上人生路,若敢问路在何方,还能砥砺前行,则定能行稳致远!

我的本科及研究生阶段学习的专业都是经济与管理,在此七年间,长期耳濡目染,经济学的思维让我思考什么才是价值最大化,管理学的思维让我明白如何实现价值最大化。强势的学科思维已经影响到我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我的个人职业规划。

一、契合实际,订立目标

大学是每个人从学生向社会人过渡的重要阶段,我明白自己需要把握机会,勾勒出人生的蓝图,但要真正实现“思想自由、精神独立”并非易事。比如有的同学会遵循父母的意见报考公务员,顺应安排投身国企,或者一心考博潜心自己的学术研究。公务员、事业编、大型国企历来备受青睐,但是这些工作岗位真的适合自己吗?民营企业、境外企业就真的只剩下资本主义的剥削和压榨吗?处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我们个人的发展到底该往何方?我在扪心自问的同时,也在亲身实践。

早在大一寒假,我怀着对大城市的向往,远赴苏州华硕电子厂顶岗实习,身披蓝色的职业装,亲身体验了一线生产员工的艰辛,见识了流水线的作业管理;“国庆”长假期间,做过地板、空调、电视等临时销售员,辅助策划过相关的营销活动;大一和大二的暑假,则带队前往恩施、潜江等地办起了暑期补习班,给大山里农村的孩子补习功课、讲述外面的故事。这些琐碎的经历帮助我把书本知识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也提升了我对社会和工作的认知程度,但却没能让我从对未来的迷茫中走出来,“高校毕业生人数屡创新高”这类报道时刻敲响着“就业难”的警钟。更为糟糕的是,到了大三上学期我还是不清楚自己喜欢什么样的工作,所学的经济学国际贸易专业似乎并不能让我神往外贸行业,况且英语是我的短板。苦苦思索后,我拒绝了家人让我备考公务员的“意愿”,果断地决定考研,选择继续深造。作为一名经管院的学生,我认为金融和地产行业都是很不错的选择,最后选择了华中师范大学老牌城经系下面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准备向房地产行业发展。

2014年9月,初到华师,我就思考着如何规划我三年的研究生生涯。首先,我下定决心要学好专业知识,奠定专业基础。为此我广泛阅读了房地产相关专业的书籍和文献,并在导师的带领下撰写发表了5篇学术论文,建立了较为全面的专业知识体系。其次,我认为还应积极关注行业热点,增加对房地产行业和市场的敏感度,为此我开通了个人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些关于房地产行业动态变化的文章。再次,我认为应该积极参与研究生会,提升个人组织协调能力,为此我在开学之初参加了研究生会的竞选大会,并成功当选为研究生会主席。通过在研究生会长达两年的锻炼,我学会了如何策划、筹办活动,学会了怎么跟不同性格的同学打交道,学会了如何团结和领导一个团队以及如何提升团队的凝聚力。我感觉自己综合能力得到了全面的提升,这都为我今后的求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研究生会工作期间,我先后组织了两次“新老生交流会”,主要邀请了往届优秀的毕业生向研一、研二的学弟学妹传授择业、求职、备考等方面的经验,我也从中深受启发。在实习方面,我认为既然选择了房地产行业,那么就该去行业里最好的企业实习。2014年绿地集团排名第一,所以在2015年暑假,我参加了绿地武汉事业部的实习生招聘,作为一名非应届生,我能在无领导小组辩论中侃侃而谈,最后脱颖而出,这得益于我在学生工作中的长期锻炼。2015年寒假,在面试戴德梁行的实习生时,我和面试官交谈了一个多小时,讨论了从全国到武汉的房地产市场动态、从住宅到写字楼的市场变化,最后得到了面试官的认可,我想这得益于我对专业知识的积累以及对行业热点的长期关注。2016年暑假,通过三轮面试,我拿到了华润置地的实习offer。通过实习,我熟悉了国企和外企的工作环境,感受了甲方和乙方的工作状态,体验了营销策划和投资测算的工作内容。最后,结合自己的经历和专业特点,我把求职目标定为地产行业TOP10企业的核心岗位——投资发展岗。

二、精心准备,再接再厉

2017届的校园招聘如期而至,2016年8-9月,互联网行业的校招强势来袭,我并没有为之所动,而是精心准备简历,备战2016年9-10月间的地产热招。为此,我熟悉了各大名企的发展历程、学习了各大企业的企业文化和发展战略,同时收集了50多道面试题,打听到了各大企业招聘的面试流程,摸清楚了地产企业面试的基本套路,做到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9月初,当时的“宇宙第一房企”——万科集团率先开启校招,但听说万科投资发展岗在筛选简历时更青睐985名校学生。因此我决定在宣讲会后毛遂自荐,直接向万科的人力总监咨询招聘要求,但积极诚恳的态度没有换来企业的垂青。后来我了解到,今年武汉房地产TOP10的企业中仅有碧桂园、融创中国、保利集团在招投资类岗位,其余几家企业要么内定于暑期实习生,要么没有招聘该类岗位。我一度感到失望,觉得进入地产TOP10就职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了。但我并没有放弃,凭借充分的准备和过硬的临场发挥,我先后进入了保利和碧桂园集团的终面,由于之前没有计划赴广州、深圳发展,只得拒绝保利总部的Offer;而在碧桂园终面的过程中,我一时疏忽忘将手机调成静音,手机铃声突然响起,尽管我当时极力挽回尴尬的局面,但最终失去了这次机会。这次失误对我触动很大,让我真正意识到“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在接下来的面试中,我都会尽量注意到每一个细节,包括发型、面容、衣着、回答问题的语速音调、表情神态等。

当我调整好状态准备迎接新的挑战时,融创集团的校招不期而至。融创中国是一家极具成长性的企业,在地产界以强大收并购能力闻名,公司上下充满着向上奋斗的劲头和活力,开放阳光的工作环境非常适合年轻人的发展。我有幸参与了融创在校招前期举办的“走进企业开放日”活动,在那里我碰到了我的竞争对手们,包括华农“网红”和来自武大、财大的“offer收割机”,还有各大高校的研究生会主席或社团主席。对此我没有丝毫的畏怯,抱着“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心态,我积极投入到各个环节的比拼中。在游戏团建环节我表现得较为积极,不见优势,难分高下;到了以“莫兰蒂台风”为题的即兴演讲环节,我的发言引入了地产行业的调控预警和风险管理等内容,获得满堂喝彩,给在场的人力同事和人事总监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为了更为深刻地了解目标公司,我写了一篇关于融创集团的微信软文,发布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短短两个小时就获得近700人的阅读量,甚至得到了公司部分领导的关注。基于全面精心的准备,经历了三轮面试,我再次顺利地闯进了终面,终面中我索性放弃了之前准备好的“套路”(逻辑和答案),而是回归本我,用心交流,最后终于收到了这份宝贵的录用通知书。

如此详述我的求职经历,主要是为了表达“矢志不移,永不言弃”的感悟。目前为止,我们年级找到理想工作的都是那些目标笃定、坚持不懈奋斗的同学。所以如果你想求学深造,就要有“坐热板凳、吃冷猪肉”的学术精神,坚定地走在通往博士的学术之路上;如果你想备考公务员,那么就应该扩大知识面,去刷题,题中自有高分,高分定能中榜;如果你向往金融高薪职业,那么就需要考取注册会计师,学习金融知识,掌握财经动态,积累名企实习经验。

总之,要想实现最终目标,就应敢于结合自身的职业愿景、兴趣爱好、知识体系和性格特征等多个方面综合考虑,尽早明确求职途中的那颗“初心”,因为经济学理论告诉我们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才会实现边际价值递增。“时刻准备”则要求我们在“初心明灯”的指引下,勇于寻求通往目的地的最优路径,因为管理学理论告诉我们,只有合理计划,组织好资源,管理好精力,抵制住诱惑,才能实现最终的目标。

【点评】

刚来华师时彭银就要我给他一点意见和建议,我说学习要抓紧,就业要有前瞻性。后来我发现他做到了齐头并举,成绩稳定在专业前几名,科研上颇有斩获。建议他读博他说那不是他兴致所在别人热衷上自习考证,他却热衷于参加企业实习,很早就倾心大型房地产企业就职,作为院研究生会主席,尽职尽责、韧劲十足,我确信他一定能实现人生梦想。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周斌)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7106 邮箱:jy67867106@126.com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就业处 Copyright ©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