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就业典型 >> 正文

2017就业典型:不忘初心,坚持前行(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张勇)

作者: 时间:2017-05-10 点击数:

 

作者简介:张勇,男,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数理统计学专业2014级硕士研究生。曾担任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资料室助管。读研期间获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首届华中师范大学“校长奖”、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优秀奖学金、华中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华中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助管等荣誉;在导师指导下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两篇,主持2016年度研究生教育创新资助项目一项(项目编号:2016CXZZ157)。现已签约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

作者寄语:年轻的意义在于多尝试,多挑战自己。顺境逆境,不忘初心,坚持前行。

一、学习篇

(一)大学生活

初到大学,高考失利的我,被调剂到了自己比较薄弱的数学专业,心里还是有一些失落不自信。但是经过几个月的调整,我开始慢慢融入,发现大学生活不再像高中那样单调和乏味。这里有丰富的课外活动,藏书丰富的图书馆,有安静温暖的自习室。在学习上与高中有很大的不同,我们可以自主学习,看自己喜欢的书,学自己喜欢的知识。那时的我对大学生活有了全新的认识对自己也更有信心。

一上学期,我加入了数学建模协会,从此开启了我进入数学建模世界的大门。初涉数学建模认识到数学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进一步激发了我对数学专业知识的学习兴趣。通过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再结合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方法进行实践,我和我的队友参加了大大小小十多次数学建模竞赛。参加数学建模竞赛不仅培养了我快速学习的能力,而且锻炼了我在面对困难时坚持不懈的品质,更重要的是我确定了今后从事统计数据分析方面工作的志向大三专业分流,我选择了统计学专业,进一步学习数据分析专业知识和统计分析软件。

在学习专业知识和数学建模之余,我认识到自己在人际交往方面存在一些不足,于是主动加入学院学生会,担任学习部部长。通过与老师和同学们的交流我的交际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随之提高

(二)研究生生活

进入研究生阶段随着基础知识的逐渐巩固,我开始集中精力学习数据挖掘方法,学习的目的性和专业性更强。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大数据也变得越来越热门,对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的人才需求量也更大于是我更加坚定了事数据分析工作的想法。选择了研究方向为网络模型大数据研究的导师,积极参加讨论班的学习,自己也通过书籍和网络课程进一步学习数据挖掘算法和软件。此外,了解到我院有开设数据挖掘的课程,我调整好自己时间跟着数据挖掘的课程进一步进行系统学习以提高自己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通过实际数据练习所学到的理论方法,通过编程和数值模实现一些数据挖掘算法

另外,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组织沟通能力,我加入研究生会担任学术部部长,通过组织各类学术活动,我的组织协调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也得到了提升,这为我求职过程中的积极主动的态度和从容表现奠定了基础

二、实习篇

(一)潜江市社保局

由于对数据分析有着浓厚的兴趣,立志要从事数据分析工作在大四上学期选择了到潜江市社保局进行实习。在社保局实习期间,我主要负责社保科信息的录入社保卡的分类工作。数据录入是一个非常枯燥乏味的工作,但是科长告诉我们,一定要耐心细致,不容出错。在这个过程中,认识到数据量之大数据处理之繁琐以及数据分析的重要。我也意识到数据分析并非要做高大上的处理,细心踏实才是们更拥有品质

(二)长江期货有限公司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发展金融大数据也变得越来越热门,加之研究生期间对数据挖掘的进一步学习打算尝试一些金融数据分析相关的工作。研二暑假期间,我有幸进入到长江期货资产管理部门实习。量化分析团队通过金融统计模型,利用大量数据训练模型,从而实现程序化交易。在这里,我跟量化分析团队的同事们一起学习金融模型,了解金融数据分析软件和金融交易程序,发现很多模型来源于统计通过一个多月的实习,我对金融大数据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对金融统计分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一次的实习,也为我后期求职提供了更加明确的方向我觉得这一次的尝试,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三、求职篇

(一)前期准备

简历制作在大三的第一学期,我尝试做了人生的第一份简历,并在就业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多次修改,这也为我后面的求职做好了准备大四下学期,我利用毕业前的空余时间,向多家公司尝试投递我的简历,根据与各公司人事部门工作人员的交流不断地完善我的简历研二学期,我又latex排版软件对我的简历进行了排版并且根据应聘的岗位和方向,分别做出了不同版本的简历文档。

自我介绍和提问。自我介绍是所有面试的必备环节好的自我介绍面试官对你的第一印象加分。听取辅导员李东老师的建议,我根据时间长短分别准备了一分钟三分钟五分钟版本的自我介绍,这样可以应对不同场景的需求同时自我介绍要突出自己的优点,在面试过程中从容熟练介绍自己。由于有些时候面试官会让求职者问一些问题,所以提前准备几个想问的问题也是有必要的。我一般准备几个通用的问题,外加几个针对具体公司想了解的问题。

(二)求职信息搜集

在确定我自己的求职方向为金融大数据类之后,我开始搜集各类求职信息。我主要通过求职网站学校就业处网站,微博、微信等途径去搜集就业信息。常用的网站:应届生求职网海投网智联招聘、拉勾网、大街网前程无忧等。其中,海投网可以看到各个学校宣讲会招聘会的预告信息

(三)参加宣讲会招聘会

在得到各个公司宣讲会招聘会的信息之后,根据预告的时间和地点到现场参加宣讲由于我的求职岗位大多技术类,所以会有现场笔试和在线测评。这个过程对我来说最为痛苦,也是我收获最大的一个阶段。从九月份开始基本上所有的跟我目标岗位相关的公司,我都投递了简历或者参加了笔试。信心满满的我没想到应聘几乎全军覆没,要么简历没过,要么笔试没过了我很大的打击。后来我总结原因,简历不够出色,基础专业知识不够牢固是主要原因。于是我就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思考总结,改进简历,利用没有招聘会的白天和晚上的时间不断地复习专业知识,并搜集历年笔试题进行练习,有针对性提高自己的笔试能力

终于10月底我拿到了第一个offer是金融大数据开发方面的一个岗位我想从事的方向。但由于工作地点在深圳,而我理想的地点是武汉,综合考虑之后,我放弃了这个offer11月初我了解到中国人民银行的报名信息。通过学长我了解到中国人民银行有招统计的岗位,我决定去试试,于是就在网上报了名。报名到考试中间有一个月的复习时间,在这期间,我放缓了参加宣讲会招聘会的节奏,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在中国人民银行的考试复习上。经过一个月的复习,12月中旬我参加了中国人民银行的全国统考。成绩出来后,收到面试通知。从收到面试通知到面试天,中间有十来天的准备时间网上搜集了历年的面试真题,整理出了一份面试题的资料,一个问题按照时间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并且通过与同学相互提问的方式进行面试模拟练习。怀着忐忑的心情,17年的1月中旬参加了中国人民银行的面试由于准备比较充分,再加上之前参加过多次面试的经验,我从容回答了考官提出的问题。在今年3,我签约了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

四、求职感悟

半年的求职之旅,过程虽然很辛苦,但是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求职是一个突破自己历练自己的过程,我不仅收获了一份工作,让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慢慢成长。根据我自己求职经历,我总结几点经验如下:

一是确定自己的求职方向。了解自己的兴趣,结合自己的专业和社会的需求,明确求职方向。

二是求职前的准备。充分的准备是我们求职成功的前提,包括简历制作自我介绍就业信息搜集等。

三是多与人沟通。在求职过程中,多其他求职者沟通,共享求职信息,学习求职经验,吸收别人的长处多与公司招聘人员沟通,了解公司对人才能力和品质的具体需求从而有针对性地去提高自己

四是坚持是求职成功的关键求职成功之前,失败总是与你朝夕相处的,你会被一次次的拒绝,被打击在这个时候需要坚持,不要害怕失败,要多尝试,不要放弃,机会不仅是给有准备的人,也是给坚持的人。

五是总结求职成功的法宝在每一次求职的过程中,要不断总结自己表现好表现不好的原因,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改进自己的不足,要让自己每经历一次都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优秀。

   现在的我,终于如愿。梦想的实现也是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感谢学校给予我们的求职指导和提供的工作机会;感谢各位老师对我的悉心指导和衷心祝福;感谢同学们对我学习的帮助和生活上的关怀;我也要感谢自己在这一路上的不放弃,为自己今后的生活所做出的一切努力。我坚信年轻的意义在于多尝试,多挑战自己。顺境逆境不忘初心,坚持前行。

【点评】

张勇是我院数理统计学专业2014级硕士研究生,曾担任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资料室助管。研究生期间,获得了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首届华中师范大学校长奖、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优秀奖学金、华中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华中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助管等荣誉;在导师指导下,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2篇,主持2016年度研究生教育创新资助项目1项。现已签约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是我院研究生就业典型。

                       数学与统计学院 李东)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7106 邮箱:jy67867106@126.com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就业处 Copyright ©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