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就业典型 >> 正文

2017就业典型: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法学院 翁伟俊)

作者: 时间:2017-05-10 点击数:

 

作者简介翁伟俊,男,法学院刑法学专业2014级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担任法学院研究生助理、助教。曾获2016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A等学业奖学金、湖北法学会环境资源保护法青年组二等奖。拥有法律职业资格和基金从业资格。现已签约广州交通投资集团广州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作者寄语:入学初识门庭,毕业非同学成。涉世或始今日,立志却在生平。

一、职业能力的准备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回首我七年大学时光,虽未能做到“至善”,但我的学业成果充实,生活丰富多彩,经历了各种锻炼,为求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本科就读于合肥工业大学,四年里参加过下乡支教调研和各种社团活动,建立“工大学子”团队并建设网站,我也曾获学校的科技活动奖学金,主持省级大学生创业项目并成功结项。这些经验虽然并不直接增长专业学识,但是对于工作方法习得却大有裨益。后来,我顺利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来到了美丽的桂子山,欣赏南湖月光。

华师三年,是我学业飞速进步的三年。我所学专业是刑法,并且是学术型硕士,研究领域主要为网络刑法。为此,我曾耗时两个月,从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收集并梳理了近千份全国各地有关网络信息犯罪的判决书。在分析案件的过程中,我发现了几个问题:大量的案例缺乏特征归纳,文献收集缺乏有效管理。学以致用需要具备一定问题意识和创新能力。于是,我借鉴了社会科学领域中使用spss软件分析数据的方法,在法学领域使用社会学工具,并在论文中使用了“犯罪——收益”边际成本模型。(囿于时效性,此文未能及时发表)此后,我又使用该模型结合相关变量,研究了湖北省的受贿罪刑期变化,向中国刑法学会投稿并被收录于文集中。在这段经历里,我深知学科综合的重要性,我甚至开始好奇自己在毕业后如果并不从事刑事行业,该如何择业?

这个问题在我内心深处,没有立即被回答。我紧接着又投入到学术活动中——参加导师王清军教授的课题调研,学习资料分析、文献研究的方法。有一日,王老师与我闲聊时提到:“研究生自主学习,光看刑法不行啊,甚至光看法学也不行。”我恍然大悟,本身研究应有所指向,可以是服务社会,可以是改良生产力。而现在的我,必须提高综合素养,起码法学的综合能力要达到平均以上的水准。所以我自学了民法、经济法等大量知识,参加了2015年的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和注册会计师考试,接触了大量学科以外的信息。

实际上,通过换位思考可以发现,具备基本的职业素养能力很关键:在此能力中,主要包含我们对所学专业理论知识的实际操作能力,对自身所学专业课程的理论掌握能力、行业相关知识、企业知识等基本理论知识。作为个人,应该具备一定的职业规划、职业心态等个人职业生涯指导能力,还应该具备一定求职技巧方面知识。这些知识,是我们在应聘某职位时所应该具备的基本专业能力。这些基本能力,是我们就业的前提条件。有这些能力,不一定能获得满意的工作,甚至无法就业,但没有这些能力,那么就业就真的是一个问题。就像我在面试的过程中面试官常常问我一个问题 ——“你学什么专业?并简要介绍一下你的专业”。另外,一些基本职业素养、团队合作、任务执行、工作方法、信息沟通、随机应变等这些基本的职业工作能力。走过招聘会的都会知道,无论大小企业,在任职要求一栏总会看见“学生干部优先字样,这个要求,尤其对于我们学法律类的学生而言几乎是硬性的,就像我们单位在面试时,能够有机会参加面试的求职者中90%以上都是学生干部,所以说,我们在学校期间多参加学生干部竞选或者参加社团活动真的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再者,我们可以通过社会实践来强化我们的能力习是就业的预演,能够锻炼和提高学生各方面的综合能力,为将来能顺利毕业并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可以培养我们更快的融入到企业中去的一些关键能力,这些能力是企业衡量毕业生能否快速适应岗位工作,并快速进入职业角色的重要参考标准,也是进行人才选择与录取的关键因素。

二、求职道路的历程

2016年9月初,我正式踏入求职的道路。在半年里,我先后参加了葛洲坝集团、徐州工程机械集团、中车集团、某区土地开发中心、广州某研究院和广州交通投资集团等大型国企的面试并顺利拿到企业offer,期间也积累了丰富的面试经验与技巧,我分以下几点陈述。

首先,简历的修改与投递。简历是每位求职应届生的门面,所以简历是否美观大方,决定了你能否通过初筛并进入面试环节。个人推荐office水平不高的同学使用脚步网和乔布简历,排版能力好的同学最好自行组合,针对不同的单位使用不一样的简历:比如徐工集团招聘简章上不接受个人排版的简历,上述方法并非完全无用——在附上官网统一格式的简历之后,可以提交自己进行做好的简历。这时候细心的HR会直接接触到你的office操作水平,自然有所加分。至于简历的具体内容,一般学历信息、技能证书和实践经历是必不可少的,其他的可以事先看公司的营业性质,针对性的在页眉页脚、正文里增减。简历的投递上,我想强调一点,虽然每个单位都使用邮箱、网站和招聘会三种方式,但是招聘会是最靠谱的,因为企业每天在官网后台时会收到海量简历,远不如现场收取来得细致,因此石沉大海的可能性很高。

其次,精炼的自我介绍。自我介绍是每个求职者面试的第一道题,HR往往会在进场后提问: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吧?我在参加面试的过程中,确实碰到过自报家门就完事的,好一点的也是背了一下简历上基本信息。实际上,我想换位思考,站在用人单位的角度去考虑,你的简历是否是照抄模板?你到底是怎样一个人,有什么抓住我眼球的特质?我觉得好一点的自我介绍,应当是诚恳地向面试官介绍自己,并且侧重学习、实践经历中有收获的地方,同时语言应当精炼,时间控制在3分钟以内为佳。比如,我在介绍自己的时候会使用“尽管作为刑法专业的毕业生,我拥有大量民商实务的实习经历……”的措辞,尽量将专业不对口的缺点缩小。

再次,妥善应对笔试和面试。国企往往使用笔试+两轮面试的模式,一面是主管部门领导+人事部门领导面试,了解基本情况,更像是聊天谈家常,二面时企业主要领导都会出席,侧重专业问题解决能力的考察。所以,面试的时候往往会有不同的形式,有一对多、多对一和多对多,一对一是比较少见的。而笔试内容有的是专业考察,有的是性格测试,有的是能力评估。仍然以徐工集团为例,该公司的招聘流程操作是比较严谨和负责的:宣讲完成后,现场接受简历,次日10点前完成在线测试便可进入简历筛选环节。测试的内容包括性格(诚信、合作等个人品质)、能力(计算、统计、理解)和专业(法律业务知识)部分,题目都是选择题,以大量案例的形式出现,一共108道题,耗时大约70分钟。我以测试第一名的成绩进入面试环节,但是由于电脑上点错了关于性格测试的几道题,诚信一项评估是30分、合作一项是0分,HR不免好奇和怀疑。这时候需要证明诚实了,当时我的做法是如实告知,由于系统里提交测试是00:30分,夜深眼花,看不清选项。当然,不同的突发情况有各样的应对方法,重点应当在平时广泛涉猎,有所积累。群面的时候,第一道题是谈论供给侧改革对实体行业的影响。我身边的小伙伴中有不少连供给侧都没听过的,着实不该。应聘前应该了解自己想要进入的公司发展前景、用人制度、企业文化、人际关系等等,要明确自己在什么样的平台上走出人生第一步,换句话说就是目标要明确。在这里我给大家的建议就是在去某个招聘会之前,先网上查一查相关信息。网上都会提前公布,比如说工作地点、职位等等,这样可以省掉不少力气。

最后,保持竞争的心态。我们都知道当今的时代,竞争机制已经渗入社会的各个领域和人生的整个过程中。学习生活一开始,同学之间便开始了学习成绩的竞争,人人都希望得到好成绩。在大学阶段,竞争更为激烈,评三好学生、奖学金、竞选职位等,无一不和竞争联系在一起。但是我们在校园中自身的竞争意识并没有得到真正的强化,在求职过程中有的人面对竞争的挑战仍显得手足无措。所以说,强化竞争意识是同学们在求职前最基本的心理准备。要想在求职与择业中取得成功,仅仅有了竞争意识还不够,还必须善于竞争。这里的善于竞争指的是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实力和良好的竞技状态。这点在面试的过程中尤为体现,如在面试陈述的过程中表现得稳重,声音也恰到好处,而且能抓住重点等等,所以我进了面试后往往都拿到了offer,甚至PK掉了几个院系的学生。

其实,近年来就业现实是,好的企业谁都想进,淘汰率都非常大,那么,这就要求我们要正确对待挫折。在求职中遇到挫折是正常的,你可以换个角度想,最终只有一个职位属于你,在你机缘没来到之前,当前错失的职位不属于你是正常的。所以,在这里我要说一点的是,别给自己太大压力,压力会影响发挥,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人在心情愉悦的时候做事往往顺利。所以说,心态很重要。在这里我要提的一点是,在我求职的过程中不难发现,女大学生求职择业比男大学生受挫更多,这是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从某种意义上说,女生择业难,并不是社会对女生的需求量小。女生们要顺利地择业,从根本上说,在于发现自身的优势,并以其优势去参加竞争。比如说,我曾经听一个HR说过,女生做事比男生心细、认真,但是一般不会吃苦耐劳,所以不愿意要,所以在这里我建议部分学妹,如果你很脆弱,趁着现在有时间,多锻炼锻炼自己,内心变强大些,这样你会更青睐。

大学期间我有过很多的头衔,但我明白这些都是过眼云烟,今天我说着大学的丰富与成功,但一年两年五年十年后,我不能反复说着从前的故事,要创造新的故事。所以放眼明天,做好今天才是我们应该做的。明天靠自己把握,要有长久的眼光,多读书,拓宽知识面,开阔自己的眼界。珍惜现在的时光,你可以遵从青春内心的奔放和自由,但这种奔放不是外在形态上的,要不断去体验各种生活,丰富人生的经验,重要的是从中发现自己,确立理想信念,规划未来布局,实现人生意义。

【点评】

翁伟俊同学思想上积极进步;学习上目标十分明确、勤奋刻苦、成绩优秀,曾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A类学业奖学金等;学习上,认真学习专业课程,湖北法学会环境资源保护法青年组二等奖,并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拥有法律职业资格和基金从业资格;具备了较强的独立思考问题、主动解决问题和学习的能力。工作上,积极上进,具有很强的责任心,做事细心,团队意识强,敢于创新,在读期间担任法学院研究生助理、助教。该生获得多家用人单位录用,最终签约广州交通投资集团广州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综上,该同学是一个综合素质高,具备很高社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优秀研究生毕业生,在各方面都起到很好的榜样带头作用。                                              

                              (法学院    张诗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7106 邮箱:jy67867106@126.com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就业处 Copyright © 2005